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我院康复治疗学专业自2011年开始招生,假肢矫形专业自2016年开始招生,康复治疗学专业(专升本)自2017年开始招生,各专业第一志愿报考率及录取率稳中有升。

根据专业教学要求和教学特点,同时结合本院的实际情况,从教学内容、方法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等各方面入手,合理应用多样化教学方法与手段,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学生每年综合素质水平逐渐提高,专业学习热情高涨,对专业教师年终教学质量评价均为合格以上,满意度较高。与此同时,为了培养创新性专业技术人才,满足当前国际国内人才市场的需要,我院于2015年对康复治疗学专业采用早临床、强实践的“2+2”人才培养模式(在校理论学习2年,见习1年,实习1年),学生及家长对本模式的接受情况以及满意度较高,这种模式的转变大大提高了学生生活、学习的积极性,帮助学生增加了接触临床的机会,为日后的实习、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院学生在第三届全国康复治疗学与运动康复学专业学生技能大赛能荣获康复治疗组三等奖。

结合专业实践性较强的特点,积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等项目。2011级学生翟乃胜发明专利“非骑跨式小动物后肢康复训练仪”,同时翟乃胜同学因自主创业成功,多次以“优秀学子”身份被学院邀请回校进行经验介绍;2012级学生张延同的“向日葵社区康复团队”获得首届烟台市莱山区“新天地杯”创业大赛一等奖,该项目同时获得山东省第二届创业大赛优秀奖;我院创新创业项目“脊柱侧弯矫形器诊疗云设备”在首届全国康复医学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三等奖。2015级学生赵雨亭在全国康复技能大赛中荣获国家级一等奖,同时申请并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6级学生李一冉在“当代医疗”杯康复工程全国大学生挑战赛中荣获国家级一等奖,并在全国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得国家级优秀奖。

学院注重毕业生质量的培养与提高,尤其是后期临床教学阶段,利用全国优质教学资源办好康复临床教学,拥有滨州附院等3所大三见习基地,开辟了包括中国康复研究中心、江苏省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国家康复医院、北京康复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华山医院、中山三院、无锡九院、齐鲁医院、无锡同仁(国际)康复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滨州医学院滨州及烟台附属医院、威海市立医院等十余家国内一流的康复医院或康复医学科作为大四实习医院,以培养能够满足康复治疗师岗位能力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人才。鉴于学生实习期间表现优异,多次受到实习医院及患者赠送的表扬信及锦旗,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实习单位及患者的一致认可。历届校级及省级优秀毕业生50余人。

同时,学院非常重视学生就业工作,主动出击,多方联系,全力做好和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实现了实习、就业一条龙,拓展了学生们“立足山东,面向国内,走向世界”的远大志向。历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在82%以上,总体就业率100%,三级以上医院占50%以上,就业形势大好,我院历年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通过发放《毕业生对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问卷》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调查问卷》进行追踪调查,毕业生对就业单位的满意率达98%以上;毕业生就业后业务扎实,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较高,对毕业生满意和比较满意率高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