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成果转化

1、康复辅具服务云平台

康复辅具服务云平台是以提供康复、辅具、心理治疗、法律援助等全面康复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云平台系统,通过开展上述服务,能够采集所有的康复治疗数据、辅具配置和适配数据、流行病学等各方面数据,这为辅具研发、康复科研、政府相关政策制定、患者**、各种康复和辅具知识科普、提高服务质量、精准康复、精准适配、全面康复、人文关怀的体现等提供令人信服的云数据支撑。

本项目已经申请发明专利,专利号:201711225012.4。发明创造名称:康复辅具服务云平台系统。

目前已经同烟台云天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联合开发此云平台,预计2018年上半年能够开始试商用。烟台市是国家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地区,本项目开发完毕投入商用后,将显著提升残疾人辅具配发效率、辅具配置和适配的效果、康复治疗的效果等,极大促进我市在康复辅具服务方面的工作,亦为全国推广康复辅具服务经验奠定基础。

2、3D打印矫形器的研发

目前本科研团队正在积极研发根据骨科临床手术路径设计矫形器的款式、个性化的康复治疗方案、打印材料的合成等工作。本项目的完成,将极大地促进3D打印矫形器在临床的推广速度和覆盖面。

目前制约3D打印矫形器在临床快速推广的瓶颈之一就是缺乏根据手术方式而设计的矫形器款式的数据。

本研究根据具体的骨科手术方式、功能要求、并发症避免等情况,从力学、工学、材料学、美学等角度进行3D打印矫形器的设计并反复验证疗效,同时制定个性化的康复治疗方案,形成一套疗效具有较高保证的集矫形器制作和康复治疗同时进行的康复方案。其中矫形器打印的具体操作步骤等已经被编辑为固定模式,这样其他医生只要选择与自己手术方式相同或类似的案例,并将患者的手术部位的外形尺寸通过激光扫描的方式输入后,直接点击打印即可迅速制作出符合患者需要的矫形器,这为提高骨科术后治疗效果提供了新的支撑。

制约3D打印矫形器发展的另外一个瓶颈是打印材料的不过关。我们正在攻关开发新型3D打印矫形器材料,这种材料具备抗炎防污、降解环保、长期存储、强度适中的特点。

目前本项目已经初步同青岛同昌3D打印公司开展合作,这将为3D打印的快速发展和临床术后疗效的提高,起到颠覆性的推动作用,社会意义和经济价值巨大。

本项目名称:基于临床与康复治疗的3D打印个性化外固定支具的应用研究;2017年山东省重点研发(公益类专项)计划项目;编号:2017GGX20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