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假肢矫形工程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康复辅具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为扎实的生物医学工程、康复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常见假肢矫形器等基本型康复辅具的适配、设计、教学和科研,能针对性制定康复方案和创新性开展康复辅具服务工作,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基础扎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毕业后能在康复辅具类企事业单位、各级医疗机构康复科、康复医院等机构从事康复辅具领域的工作。

主干学科生物医学工程、康复医学

核心课程系统解剖学、生理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学、康复评定学、运动疗法学、临床康复学、材料学、机械制图、计算机绘图、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上肢假肢学、下肢假肢学、上肢矫形器学、下肢矫形器学、脊柱矫形器学、假肢与矫形器临床学。

专业优势与特色:本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康复辅具方面的专业教师40人,其中专职教师22人,**教师18人,院士1人,教授7人,副教授13人,国际注册假肢矫形器师3人,国家注册假肢矫形器师3人。实操部分全部由国内外具有10年以上装配经验的高年资**傅手把手带教,确保学生能够熟练掌握假肢矫形器的装配技能。

就业方向及形势目前,我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近40%的残疾人有配置辅具的需求。2亿多老年人中失能者约4000多万,至少有1/3需要配置辅具。我国还是慢病大国,人数超过2亿,半数以上有康复及使用辅具的潜在需要。同时,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和大众体育的深入开展,交通、运动损伤等意外伤也大幅增加,预估至少有20%的患者有辅具使用需求。而实际能够得到服务的人数粗略估计仅有16.13%,主要根源是专业人才极度匮乏,尤其是人工智能+医学+辅具等跨学科复合型人才极度短缺。然而,目前绝大多数医院康复科几乎没有假肢矫形工程专业人员。因此,本专业就业前景十分光明。

学院网址:www.kfyxy.bzmc.edu.cn

招生宣传电话:0535-6913348

康复医学院高考招生咨询QQ群:1131959928

二维码:

(公众号:爱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