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培养方向
2020-06-04 16:34     (点击: 127)

(一)康复医学与理疗学 

康复医学院于2016年开始开展康复医学与理疗学专业研究生教育,目前每年招生约10人。

康复医学主要研究人体功能,其目标是通过康复治疗和训练,尽量发挥患者残存的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使患者能够重返社会。康复医学尽可能避免使用药物和手术,是具有独特理论基础和技能方法的独立的医学学科。康复医学包括物理疗法、作业疗法、言语疗法、心理治疗、职业疗法、康复工程、传统康复疗法、康复护理等。其中物理治疗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功能训练和手法治疗为主要手段,又称运动治疗或运动疗法;一类是理疗学,也称为物理治疗学(Physical Therapy)是研究应用物理因子(声、光、冷、热、电、磁、水等)作用人体,针对人体局部或全身性的功能障碍或病变,采用非侵入性、非药物性的治疗来恢复身体原有的生理功能,以提高健康水平、保健、预防和治疗疾病,促进病后机体康复,延缓衰老等的专门学科。

康复医学与理疗学是一门基于社会需要而发展起来的新兴学科,是研究患者功能障碍恢复的医学应用学科。康复医学与理疗学以康复、回归社会为目的,以功能障碍患者为诊治对象,通过对其采取预防、诊断、评定、治疗和康复训练等手段,使病伤残者尽快达到最大限度的恢复。

主要培养方向:

一、慢性疼痛机制实验研究

研究方向为:①疼/癌痛信号转导通路及表观遗传学机制研究; ②疼痛与镇痛的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为疼痛学临床技术创新提供理论支撑和科学依据。努力实现和加强创新性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密切结合,为探求疼痛学相关疾病的发病机制,提高对疼痛疾病的认识奠定理论基础。

二、神经系统康复基础与临床研究

主要结合临床上多发的神经系统损伤类疾病,开展相关神经功能恢复的机理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①脑损伤后康复治疗对神经功能重塑的影响及机制;②脑损伤后脑高级功能障碍的机制研究;③脊髓损伤后康复治疗对神经再生及功能恢复的机制研究。本研究方向将为神经系统损伤康复技术创新提供理论支撑和科学依据,探求神经系统损伤相关疾病的发病机制,提高神经系统损伤疾病的康复治疗效果。

三、康复工程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

密切结合临床和康复治疗需要,以及现有康复工程服务模式的关键瓶颈,针对性开展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研究,能够给临床和行业发展,带来颠覆性的深层次的革新,对改变我国目前康复工程的发展现状、教育窘境、提升康复效果等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二)康复治疗技术学专业介绍

2018年滨州医学院为全国首批山东唯一获批国务院学位办康复治疗技术硕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开始招生,其招生范围主要是康复治疗学等康复治疗技术本科专业。康复医学院现有康复治疗学、康复物理治疗和假肢矫形工程3个本科专业,其中,康复治疗学专业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3个专业,均为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建设专业、山东省十三五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研究生培养依托科研平台为学院的康复医学研究所、康复工程研究院和山东省康复治疗技术培训基地校直属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专业研究方向:

1.神经康复评定和康复治疗技术基础与临床创新研究

2.肌肉骨骼康复评定和康复治疗技术基础与临床创新研究

3.疼痛康复评定和康复治疗技术基础与临床创新研究

4.生物力学基础研究、生物材料基础研究和临床辅助器具的研发应用研究

5.中医康复治疗技术的基础与临床创新研究

6.肿瘤康复治疗技术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现有三维运动评测系统、鞋垫式足底压力测量系统、超声波治疗仪、平板加热器、光固化3D打印机、材料试验机、傅立叶红外(FT-IR)光谱仪、微波合成反应仪等科研、教学仪器设备价值近2000余万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