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学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简介
2021-08-31 17:23     (点击: 4012)


一、学科概况与办学特色

康复医学院成立于20147月,是学校“一优两特”办学格局的重要支撑、山东省康复医学会康复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学院功能定位为康复教育、康复研究和康复服务,人才培养定位以应用型本科人才为主,积极培养研究生等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学院形成了以医学、理学和工学作为康复教育学科建设的三条轴线,依托康复医学与理疗学和康复治疗技术2个硕士研究生教育平台,形成了医、理、工本硕可持续培养康复人才的教育体系。2019年积极申报“首届山东省产教融合研究生培养示范基地”,以康复治疗学和假肢矫形工程两个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为基础,积极创建国家级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和一流学科。学校直属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是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残联省残联儿童康复基地、中国康复医学会重症康复专科培训基地、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山东省十三五中医药临床重点专科。

目前学院拥有四年制康复治疗学、假肢矫形工程、康复物理治疗和康复作业治疗4个本科专业(分别自2011年、2016年、2019年和2021年开始招生),其中康复治疗学、假肢矫形工程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毕业生均可攻读康复治疗技术、康复医学与理疗学、生物医学工程以及运动康复等专业硕士、博士学位。

学院研究生教育分为康复医学与理疗学(学术型和专业型)、康复治疗技术两个专业,拥有全国首批、省内唯一医学技术(康复治疗技术)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在校研究生61人。

201811月,学校全面启动了物理治疗学、作业治疗学和假肢矫形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国际认证工作,根据三个专业国际认证最新指南要求,分别从学校教学基础设施、教师队伍资质与水平、教学资源、课程设置、临床教育和教育成果(课程成果)6个方面积极推进后期工作进程。

学院有专、**教师90余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0人,博士学位37人;获美国杜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理学硕士5人;获得WCPTWFOT证书教师分别4人和2人。

康复医学院全体教职工

学院拥有康复医学研究所和康复工程研究院2个科研团队,前者是以医学博士和工学博士组成的科研团队,聚焦于康复基础、康复临床、康复教育、康复服务等方面的研究;后者由学校与青岛理工大学合作,以聚焦理工学科领域为基础、康复机器人研发与创新为重点的科研团队。

二、招生学科简介

1.康复医学与理疗学

康复医学是一门以消除和改善衰老、慢性疾病、损伤及创伤所造成的功能障碍,弥补和重建其功能缺失,设法改善和提高其各方面功能的医学学科,包括功能障碍的预防,诊断,评估,治疗,训练和综合处理的医学学科。广义的康复是对全生命周期优生优育、健康成长、思维创新、价值观与幸福观、精神心理、人际关系、工作生活环境等进行正确的评估与干预,使人们能够维持或恢复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和社会功能,实现有意义的幸福生活。

康复医学与理疗学硕士研究生教育分为专业型和学术型2种培养模式。分别于2012年和2017年招生。目前每年招生10—15人,在校研究生40人,毕业后获得医学硕士学位和毕业证书。总的培养方案不仅要求研究生掌握坚实的临床医学知识、康复医学基础理论和临床康复诊疗技术,而且应具备临床思维创新能力和学术研究潜质,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能独立完成常见疾病临床医疗管理和功能的康复评估、康复治疗方案的制定,从临床医疗角度解决因各种原因引起的功能障碍问题,服务健康中国战略,能在医疗机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专业相关部门从事康复医疗相关的诊疗、科研、教学等工作的高素质人才。专业型研究生教育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同步进行,主要培养学生临床基本理论、临床基本技能和临床思维能力,将来为一名合格的临床康复医师为目标;学术型研究生教育主要对全生命周期的身体、心理和社会功能等各种功能障碍预防、发生发展机制、客观评定方法、康复诊疗的基础和临床研究能力的培养。以康复基础研究、临床研发与成果转化,服务社会为培养目标。主要研究方向:

1)慢性疼痛机制实验研究

2)神经系统康复基础与临床研究

3)康复工程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

2.医学技术-康复治疗技术学

医学技术是中国学科分类医学类一级学科,专业代码是:101000。医学技术主要包括医学影像技术、康复治疗技术、检验技术、眼视光技术等,形成适应现代健康内涵需求的临床医学发展不可或缺的医学技术人才教育体系,以培养适应国家战略需要、临床医疗工作中需要掌握的特殊医疗技术,并具备人文科学、医学技术基础知识和医学技术技能的高级专业医学技术人才。

康复治疗技术学是一门实施和研究衰老、慢性疾病、损伤及创伤患者的身体、心理和社会功能康复的治疗技术学科,也是一门新的技术专业。康复治疗技术的内涵除临床医学学以外,主要包括康复评定学、物理治疗学、作业治疗学、语言治疗学、辅助器具技术等。

目前,滨州医学院是全国首批、山东唯一获得医学技术类硕士学位授权点的高等医学类院校。2019年开始招收学术型康复治疗技术硕士研究生,每年招收10-12名,毕业后将获得理学硕士学位和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主要从事医疗单位康复医学中心、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临床康复治疗、康复治疗技术教学与科研工作。目前在校生21名。学院拥有康复治疗技术研究生导师9人,设置科学研究实验室13个、辅助器具服务中心,康复医学研究所,康复工程研究院各一个。主要研究方向:

1、神经康复治疗技术

2、肌骨康复治疗技术

3、疼痛康复治疗技术

4、康复工程治疗技术

5、中医康复治疗技术。

近五年来,学院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省自然基金10余项,厅局级课题20余项,市级课题30余项;近3年发表SCI文章2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30余篇;先后主编、副主编或编委编写国家“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及配套教材12本。实验室面积约27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1450余万元。

三、校园文化

学校及学院开展每年一度的研究生学术文化节,通过专家讲座,成果汇报学术论坛,名师面对面等活动,提高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为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研究生校园文化生活,每年一度研究生迎新音乐节、迎新男子篮球赛、羽毛球大赛、英语研究比赛等艺术竞技活动,让每一位研究生都能感受到青春的风采,活力的迸发,让每一位研究生都能增强不畏艰苦、团结合作、协同努力的拼搏精神。

康复医学院首届研究生文化艺术节


研究生导师面对面活动

义诊活动

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

研究生趣味运动会

研究生红色教育

20198月我院5名康复医学与理疗学专业研究生前往芬兰参加我校举办的第一期研学营。参观并学习了东芬兰大学附属医院先进的康复治疗的理念和技术。

研究生首届研学营活动

四、就业情况

毕业生就业方向为各级医院、科研机构。往届毕业生已在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滨州医学院、天津市天津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山东省立第三医院、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宁波市康宁医院、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菏泽市立医院和诸城市人民医院等单位就业,就业率达到100%


五、考试科目

1.招生学科:康复医学与理疗学(学术学位)(隶属临床医学二级学科,招生代码:100215

研究方向:疼痛康复学、神经康复学、骨外科康复学。

考试科目: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699联考西医综合(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诊断学、外科学总论。

复试专业科目:康复医学、专业英语。

复试参考教材:《康复医学》(第六版)黄晓琳 燕铁斌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2.招生学科:康复医学与理疗学(专业学位)(隶属临床医学二级学科,招生代码:105110

研究方向:疼痛康复学、神经康复学、骨外科康复学。

考试科目: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306临床医学综合能力(西医)。

复试专业科目:康复医学、专业英语。

复试参考教材:《康复医学》(第六版)黄晓琳 燕铁斌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3.招生学科:医学技术-康复治疗技术学(隶属医学技术一级学科,招生代码:101000

研究方向:01康复治疗技术学

(疾病康复技术研究、康复工程技术研究、康复医学信息研究)

考试科目: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710医学技术综合(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

复试专业科目:康复治疗学综合、专业英语。

复试参考教材:《物理治疗学》(第3版),燕铁斌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肌肉骨骼康复学》(第3版),岳寿伟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神经康复学》(第3版),倪朝民伟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内外科疾病康复学》(第3版),何成奇,吴毅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邮编:264003

联系部门:滨州医学院 康复医学院教科办

邮箱:bykfyxyjkb666@163.com

联系电话:0535-6913348

咨询qq群:2022滨医康复硕士研究生招生咨询群,群号:994117827

欢迎各位优秀考生报考康复医学院,美丽烟台欢迎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