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学院2022年招生简章
2022-06-27 09:29     (点击: 3437)

康复医学院学院简介

康复医学院成立于2014年7月,是学校康复学部主体组成部分,是学校“两优两特”办学格局特色之一。学院功能定位为康复教育、康复研究和康复服务,人才培养定位为以应用型本科人才为主,积极培养研究生等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学校现为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教育基地,是全国首批康复治疗技术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全国首家同时启动物理治疗学、作业治疗学和假肢矫形工程3个专业国际认证的高校,是山东省康复医学会康复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专业及师资

学院现有四年制康复治疗学、假肢矫形工程、康复物理治疗、康复作业治疗、康复治疗学(中德合作办学)5个本科专业(方向),其中前3个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教职工共计33人,其中专职教师24人,包含教授2人、副教授6人,高层次人才6人,博士学位12人,其中医学博士4人、工学博士7人。近几年引进香港理工大学、美国杜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理学硕士6人,拥有获得WPT和WFOT资质证书教师分别5人和2人。毕业生均可攻读康复治疗技术、康复医学与理疗学、运动康复、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硕士、博士学位。目前学院在校硕士生、本科生合计783名,毕业生就业率达99%。

实训室条件

康复治疗学、康复物理治疗、康复作业治疗等专业拥有面积2700m2、设备价值1000万的综合实训室。假肢矫形工程专业拥有一个面积3000m2、设备价值600余万元,能够装配各种假肢、矫形器的康复辅具实训中心。

特色亮点1、专业国际认证:2018年11月,学校全面启动物理治疗学、作业治疗学、假肢矫形工程3个专业的国际认证工作,以对接康复治疗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趋势和标准,学生毕业后可以得到国际康复治疗师的从业资质。    2、对外合作与交流:2018年11月,与中国康复医学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开启八个方面的战略合作,学校挂牌成为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教育基地,2019年12月,与美国杜肯大学建立合作,签署教育科研合作、共建康复科学硕士项目及建立学生、学者交流合作协议框架,2022年与德国柏林健康与运动学院合作举办的康复治疗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2016年11月,学校承办全国第四次康复教育学术大会,2018年11月,学校主办首届“新时代中国康复医学人才培养”国际高峰论坛,2019年9月、2020年10月、2021年12月连续举办第二、三、四届高峰论坛。

3、实习基地:学院在全国范围建立了一批优质实习基地,其中包括江苏省人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北京康复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20余所国内一流康复实践基地和民政部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北京市康复辅具技术中心、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台湾德林义肢康复器材有限公司等11所国内顶级假肢矫形工程专业实践基地。

4、比赛荣誉:学生曾获第三届全国康复治疗学与运动康复学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三等奖。在第四届全国康复医学相关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上,斩获康复治疗组一等奖。在第十二届国际康复工程与辅助技术大会国际大学生挑战赛中,从全球15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第四名优胜奖的好成绩。

我校举办第四次全国康复医学教育学术大会


第二届新时代中国康复医学人才培养国际高峰论坛

中国康复医学会健康伦理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三届“新时代中国康复医学人才培养”国际高峰论坛


康复医学院理事会成立大会


康复治疗学专业介绍

学制:四 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求,具备良好职业素质与执业能力,掌握现代康复治疗专业知识和技术,毕业后能够在各级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医院、社区康复中心等各类康复医疗机构从事康治疗工作的富有创新精神,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的并同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康复治疗技术学

核心课程康复评定学、物理治疗学、作业治疗学、语言治疗学、康复工程学、传统康复方法学、康复心理学、神经康复学、肌肉骨骼康复学、内外科疾病康复学、儿童康复学、老年康复学

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2011年开始招生,于2017年、2019年先后分物理治疗学、作业治疗学方向培养,为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专业,2018年获批全国首批康复治疗技术硕士点和中国康复医学会培训基地,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作为理学学科,与医学、工学三条教育轴线形成了系统的康复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曾获第三届全国康复治疗学与运动康复学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三等奖,在第四届全国康复医学相关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上,我院学生斩获康复治疗组一等奖,为全国仅有的两个一等奖获奖代表队之一。学生多次在“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等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入选“国创”计划5项,申请专利2项。

就业方向及形势

毕业总人数近千人,考研率达20%,海外留学数十人,70%以上毕业生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三级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或康复专科医院工作;其余被行政机关、残联、科研机构等录用,就业专业相关率86%,工作成就感、职业发展空间、工作环境和薪酬待遇总体满意度达90%。

中国康复医学会培训基地揭牌仪式


第三届全国康复治疗学与运动康复专业学生技能大赛

首届康复治疗学专业教师教学比赛

优秀毕业生赴香港大学深造


假肢矫形工程专业介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培养新工科背景下服务国家新型战略、满足产业革新尤其是康复辅具行业变革、面向假肢矫形工程技术未来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为扎实的生物医学工程、康复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常见假肢矫形器等基本型辅助器具的适配、设计、教学和科研,能创新性开展辅具服务工作,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基础扎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和跨界融合能力的高素质交叉复合型卓越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能在各级医疗机构、残联和民政系统以及假肢矫形工程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假肢矫形工程领域的工作,服务于医疗卫生及残疾人事业。

主干学科  生物医学工程、临床医学

核心课程  解剖生理学、上肢矫形器学、下肢矫形器学、脊柱矫形器学、上肢假肢学、下肢假肢学、假肢与矫形器临床学、康复辅助器具材料学、人体运动学、运动生物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等。

专业优势与特色我校假肢矫形工程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作为健康科学领域中一个新兴的复合型、交叉型专业,聚焦残疾人、老年人和伤病人对康复辅助器具的刚性需求,行业专业人才极度匮乏的现实,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和良好的学科建设优势,融合康复医学院康复治疗学专业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培养假肢和矫形器领域紧缺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及形势

学生毕业后的主要去向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残联及民政系统康复机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学科、各级各类康复医院、假肢矫形器和康复器械相关企业等。


第十二届国际康复工程与辅助技术大会“当代医疗”杯国际大学生挑战赛

康复工程研究院

实习基地-国家辅具中心

我校在中国康复医学会首届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第三名


康复物理治疗专业介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系统掌握康复物理治疗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毕业时能够熟练地运用物理治疗技术,在各级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医院、社区康复中心等各类康复医疗机构从事康复物理治疗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基础扎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  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康复治疗技术学

核心课程系统解剖学、功能解剖学、人体发育学、人体运动学、神经科学、物理治疗基础、心肺物理治疗学、儿童物理治疗学、神经物理治疗学、肌肉骨骼物理治疗学。

专业优势与特色

学院着眼国、内外康复医学的发展趋势,制定专业学科发展规划,2022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积极与国际接轨,全面启动世界物理治疗师联盟(WPT)专业国际认证工作,聘请国内外物理治疗专家讲授相关核心课程。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曾获第三届全国康复治疗学与运动康复学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三等奖。在第四届全国康复医学相关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上,我院学生斩获康复治疗组一等奖,为全国仅有的两个一等奖获奖代表队之一,也是山东省代表队在此次比赛中唯一的一等奖获奖代表队。同时,多次在“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等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入选“国创”计划5项,申请专利2项。

就业方向及形势

学院积极“走出去”,利用全国优质资源保障专业实践教学条件,建立了包括江苏省人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北京康复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上海阳光康复中心等10余所国内一流康复机构在内的实践教学体系。毕业生考研率逐年增加,2021年达到了26%,其中申请海外留学的6名。 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100%,毕业生主要赴全国各大城市三级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或康复专科医院工作。

悉尼大学Alice Jones 教授指导物理治疗专业国际认证


物理治疗学启动世界物理治疗联盟(WPT)国际认证

台湾大学胡名霞教授给康复物理治疗专业学生讲授《神经科学》课程

全国康复与物理治疗第三届“西贝杯”科普大赛


康复作业治疗专业介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能够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求,具备良好职业素质与执业能力,掌握现代作业治疗专业知识与技术,毕业后能够在国内外各康复机构从事作业治疗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作业治疗学

核心课程作业治疗理论与应用、作业治疗评定学、神经系统疾病作业治疗学、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和烧伤的作业治疗学、儿童作业治疗学、社会心理作业治疗学、辅助技术与环境调适、职业康复学、社区作业治疗学、老年作业治疗学。

专业优势与特色作业治疗关注生活、促进健康,协助功能障碍者实现向往的美好生活,找回生命的价值与意义,是康复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康复医学院自2011年开始招收康复治疗学专业本科学生,2019年开设作业治疗方向,并启动作业治疗专业国际认证工作,同年,与美国杜肯大学建立合作办学;2021年,成功获批康复作业治疗专业,并开始招生。学院现有康复医学与理疗学、医学技术(康复治疗技术)两个硕士点,为培养更高层次的康复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就业方向及形势  

学院积极利用全国优质资源保障专业实践教学条件,建立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山大学附属三院、浙江大学附属一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多所国内一流康复机构在内的实践教学体系,充分保障了学生专业实践能力。作业治疗服务的领域主要包括肢体健康、精神健康和社区服务等,就业场所包括各级各类康复机构、综合医院、社区医院、精神康复中心、儿童医院、特殊学校、残联等,就业形势良好。

专业国际认证工作启动现场

马可老师参加国际OT会议

优秀毕业生赴美国杜肯大学深造

作业治疗多功能实训室


康复治疗学(中德合作办学)专业介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项目依托我校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康复治疗学教育资源优势,通过引进德国高水平物理治疗和运动康复教育资源,合作培养热爱祖国、品行良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康复治疗技术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练应用外语从事康复治疗技术的临床应用、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等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和较强的人文素养、创新思维及实践能力、身心健康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 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康复治疗技术学

核心课程  医学解剖学基础知识、医学生理学基础知识、功能解剖学、医学病理学基础知识、人体发育学、人体运动学、生物力学基础、训练理论和训练治疗、物理治疗的一般原则、物理治疗检查、评估结果、物理治疗、按摩技术、物理治疗技术、科学工作基础和循证实践的基本原理、健康心理学、临床推理、临床疾病物理治疗、医疗质量管理、物理治疗关键能力、科学写作、康复措施和设计、物理治疗和运动损伤。

专业优势与特色

1. 滨州医学院康复治疗学专业是学校特色专业,是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柏林健康与运动学院的物理治疗专业拥有德国顶尖的师资团队,课程体系融合了德国物理治疗200余年的发展经验及世界物理治疗师联盟的理念和标准。同时,项目引进德方极具专业优势与办学经验的运动损伤康复治疗相关课程,人才培养优势及特色显著。

2. 本项目引进德方优质教育资源,强强联合,独立编班,高质量培养。项目实行“4+0”双学位办学模式,全部在滨州医学院完成,不以学生赴德留学作为获得德方学位的必要条件。

3. 中德双方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并共同完成全部课程授课(中英双语)及论文指导。

4. 项目学生可自愿申请并通过中德双方选拔后,赴德方学习一学期。学生按照中德双方协商安排的形式及费用标准承担相关学习费用,生活费用自理。同时,学生可申请赴德参加短期游学活动。

就业方向及形势

本项目毕业生可申请就读国内外康复治疗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主要赴全国各大城市三级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或康复专业医院工作。德国柏林健康与运动学院提供物理治疗学硕士课程,并与瑞士弗里堡大学联合培养物理治疗学方向博士生,本项目毕业生达到德方大学录取条件后均可申请。

与德国柏林健康与运动学院合作办学签约仪式

德方校区及所在城市图片

德方优秀师资代表


德方上课实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