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学院举办“白鹭桥”大讲堂第七期
2023-03-28 08:00     (点击: 10)

3月25日上午,康复医学院于图书馆六楼报告厅举办第七期“白鹭桥”讲堂。邀请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会长陈晓阳作“对《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的学习理解”指导讲座,学院师生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


本次讲堂中,陈晓阳教授以科技伦理治理的总体要求和治理要求为切入点,着重强调要在生命科学、医学、人工智能三个重点领域加强伦理研究与伦理规范建设。为了进一步使师生深入理解科技伦理治理的内涵,陈教授还讲解了治理、伦理治理与科技伦理治理的定义以及区别,点明科技伦理治理的要求是伦理先行。针对当前新兴技术空前发展的背景,陈教授以合理控制风险为原则,强调在动态变化的环境下,应重新思考和重新设计政策流程或服务。末尾,他提到新一代人工智能的伦理规范,即要从政府管理部门、创新主体、科技社团和科技人员四个方面加强医学、生命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伦理研究与规范建设。


“白鹭桥”大讲堂是康复医学院“一院一品”文化品牌的重要载体,是学院立足学校“两优两特”办学格局、秉承“仁心妙术”校训精神所打造的品牌讲堂。其展现了学院的特色、品牌与亮点,并不断邀请各个领域的学者、专家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开展讲座,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开阔视野,为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