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创业方向,书时代新篇--康复医学院第十四期白鹭桥大讲堂
2023-09-25 13:22     (点击: 20)



为落实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一步激发我院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9月24日上午,康复医学院第十四期白鹭桥大讲堂于荣祥楼报告厅举行,特邀王勇能教授出席本次讲座,康复医学院全体教职工、在校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宫健伟老师主持。

王勇能教授以大学生创新创业为专题,从创业模型、团队、方法、竞赛等多方面为我院学生展开介绍。王勇能教授首先围绕创业模型中的蒂蒙斯创业模型,综合创业的本质与关键要素为同学们展开详细的讲述。在此期间采取课堂互动的方式,以“创业者是天生的,并非后天培养”“多数创业者是赌徒,能够承担巨大风险”等为话题引发同学们的讨论,指出创业者的定义和特点等。王勇能教授还通过频繁的举例,通俗易懂的告诉了我们创业的实施三因素之间动态平衡的重要性。现场反响热烈,同学们踊跃参与。

讲座中,王勇能教授以“什么是团队”“创业团队合伙人的选择”以及“选择合伙人应考虑的定量因素”等为话题,向大家介绍创业团队的概念。王教授以唐僧的团队为例,向大家讲述了团队合伙人选择的重要性,特别强调“核心资源互补”等因素,现场气氛轻松欢快。在创业活动的方法部分,王勇能教授还分别介绍了两条创业活动的路径,由路径到思维,对二者进行对比,指出两种思维的不同之处。王教授将创业比作古墓寻宝,使创业形象更加生动,为我院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方法。

讲座最后,王勇能教授将地沟油的利用与“双碳”相结合,对创业项目进行剖析,并指出好创业项目的基本特征。王教授循循善诱,条理清晰,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在创业竞赛方面,王勇能教授还对互联网+、挑战杯、创翼、职规赛四种赛事类型分别进行说明,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

会后,康复医学院副院长宫健伟对第十四届白鹭桥大讲堂做出总结。他表示,王教授的讲座既有系统深入的理论解读和阐释,又有大量鲜活的案例和分析,为学院师生上了一堂全面生动、系统深刻的创新创业辅导课,期待未来和王老师有更多的交流。

本次讲座旨在激发同学们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热情,让同学们对未来发展有合理的规划。乘长风,破万里浪,在创新创业中找到就业目标,谱写人生华章。

9月24日下午,学院在会议室进行金牌项目座谈会,王勇能教授对学院重点项目进行单独指导。

  

王勇能,浙江理工大学原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国家人社部网络创业项目技术标准开发专家/国家级培训师,教育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委,团中央“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国赛导师评委,人社部“马兰花”创业培训讲师大赛国赛专家评委,国际劳工KAB(中国)创业培训项目国家级培训师,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导师,杭州市科技创新创业协会理事。编写《网络创业》《创业实践》《自媒体运营》等创新创业类教材,主持和参与省部级课题多项,负责省级一流课程1门,曾指导“互联网➕”大赛项目获国赛省赛金奖多项,获教育部全国高校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国赛二等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