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全国第四届康复与物理治疗科普大赛决赛中获佳绩
2023-05-18 16:29     (点击: 10)


513-14日,中国康复医学会物理治疗专业委员会2023年第四届学术年会在广东广州举办,并举办第四届“西贝杯”全国康复与物理治疗科普大赛决赛。

 

我校康复医学院姜影老师指导的李舒婷、孟维然、刘丁瑞、程文高、李威豪团队的作品《吸烟伤了心,康复来安心》获得图文作品一等奖;朱嘉卉老师指导的王玉婷、杨国英、范晓晔、黄琬云、胡可团队的作品《待你产后归来,仍是杨柳细腰》获得图文作品三等奖;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单位。


获奖作品《吸烟伤了心,康复来安心》初赛以漫画的形式、决赛时以演讲和情景剧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将以吸烟为主要致病因素的冠心病患者的患病、就医、康复治疗、戒烟、回归社会等过程展示出来,具有较强的科学性、普惠性、实用性、创新性以及趣味性,获得专家和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获得图文作品一等奖。

 

康康:学姐在比赛时有没有遇到突发状况,又是如何应对的呢?在团队创作中指导老师提供了哪些帮助呢?

孟维然:有,上台发言时有一个词突然忘记怎么说了,但是我用了类似的词语代替,化险为夷。我们团队的指导老师是姜影老师和马红老师,对我们内容方向整体把控,其中不完善的地方给予意见和建议,当我们着急焦虑时给我们鼓励和支持。


获奖作品《待你产后归来,仍是杨柳细腰》初赛以漫画的形式、决赛时以情景喜剧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将产后腹直肌分离的原因、概念、注意事项、以及如何治疗和预防等展示出来,具有通俗易懂,活泼生动,创新实用的特点,并获得决赛现场图文作品三等奖。

 

康康:学姐比赛前你们都做了哪些准备呢?

 

杨国英:在比赛之前,首先需要将前期初赛的资料整理好。根据数据和内容,进行表达形式的转换,最基本的形式就是PPT,需要考虑到能不能吸引别人的关注方面。其次就需要你发挥自己的特长进行改编,达到能够让人耳目一新,记忆深刻。所以就需要耗费时间去想表现方式,想好了表现方式就得排练。我们排练是借了实训室,刚开始就是自己先试着脱稿排练,同伴磨合,关注时长。排练的同时也录制视频,后期通过视频发现问题,然后解决细节上的问题。

 

康康:通过此次比赛,学姐有哪些收获呢?

 

王玉婷:通过这次比赛,我收获的不仅是更开阔的视野、更丰富的知识储备,也培养了精益求精的创作精神,更能理解物理康复治疗的重要性,也感受到国家对康复物理治疗的重视和支持。其次,我明白了在课程之外,还有许多知识需要我们去探索、研究、学习。最后,在平常的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找出自己在学习中的不足,取长补短,为祖国的物理康复治疗多做贡献。

 

据悉,本次比赛共收到全国7个赛区,100多家医院、学校和机构的300多份科普作品,从各个赛区产生的优秀作品中,评选出视频作品和图文作品各10个进入全国决赛。此前在大赛首轮地区赛中我校作品分别获得华东地区图文作品第一名和第四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