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温情举办“爱的表达”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
2023-05-22 09:30     (点击: 10)

为迎接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5月20日,“爱的表达”滨州医学院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在学校图书馆成功举办。副院长王广成,烟台市妇女联合会挂职副主席郭绍华,康复医学院副院长、烟台市残疾人联合会挂职副理事长宫健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学校5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副院长王广成致辞

王广成首先向全校残疾人大学生送去节日祝福,并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校残疾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达衷心感谢。他指出,学校在残疾人高等教育发展中始终走前列、做示范,积极探索残疾人高等医学教育“多元化”发展模式,深化特殊教育与康复医学融合发展,构建了融合多学科门类的“大康复”体系,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适应新时代需求的残疾人高等医学教育之路,为普通本科高校培养残疾人大学生提供了成功范例。本次助残日的主题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积极联合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开展丰富多彩的助残活动,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残疾人大学生的扶残筑梦工作,为推动中国残疾人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贡献滨医力量。

烟台市妇女联合会挂职副主席郭绍华致辞

郭绍华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她呼吁社会要更多地关爱与呵护特殊儿童及其背后的家庭,希望有更多的公益机构、志愿组织和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为特殊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健康服务,共同努力增强广大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康复医学院副院长、烟台市残疾人联合会挂职副理事长宫健伟致辞

宫健伟表示烟台市残联将团结各方力量,进一步倡导、树立“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及良好社会氛围,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大力推进我市助残事业发展,鼓励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平等参与社会活动,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庆祝活动分为“韶华风采绽、疗愈艺术展、融合体验游”三个环节,韶华风采绽环节,2022级视障生吴思琴用陶笛演奏《千年风雅》,带领大家感受大气磅礴、悠远空灵的历史文化气息;歌曲《年轻的理想》仿佛在告诉我们,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经过凤凰涅槃,终将绽放出韶华风采;烟台星海艺校的宝贝们用欢快的歌曲《山海已无恙》,向在场观众诉说奋斗和奉献才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视障生吴幽、冯豪等人倾情朗诵《乳娘》,展现了胶东乳娘那超越血缘的母爱,诠释了母爱似海,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凝聚了社会的良知感恩,令在场的观众纷纷动容、不禁热泪盈眶。

精彩表演

疗愈艺术展和融合体验游环节的多彩互动,将本次助残主题活动推向高潮。本次艺术展共展出近200幅艺术作品,主要来自自闭症画家丫毛、言听障碍画家王磊、言听障碍画家王芳、特殊教育学院听障大学生及社会其他存在身体功能障碍的残疾朋友们。画家丫毛从小喜欢绘画,幼年创作的水彩作品《大公鸡》被烟台市美术博物馆永久收藏。作品《欧洲小镇》入选欧盟驻中国大使馆2019年台历,并在人民大会堂颁奖。2021年被中国美术家协会齐鲁美术馆聘为“特殊聘任创作员”。言听障碍画家王磊是当代工笔花鸟人物画家代表,二十四岁加入中国美协,成为中国美协最年轻会员之一。曾多次代表中国残联参加各国交流展,2015年创作的桐花系列扇面作品被尼泊尔大使馆收藏。2016年创作的《惊梦系列》参加国际巡回艺术展。2017年其作品参加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中国画名家作品展。

此次艺术展总策划、主流媒体人韩丹表示,活动现场设计制作了千万条红线连接一颗颗红心的造型场景,其创意象征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助残、扶残所做的一件件实事,就像一条条红线连接一颗颗红心,又像一根根血管汇聚成一片片爱心。所谓残障无情,人间有爱。愿我们的一颗颗爱心,能为残障人朋友撑起生活中的一把伞,扶残筑梦,共创未来!

艺术展现场

融合体验游共有全国残运会冠军花样跳绳教学、趣味性的手语猜猜猜、贴心的推拿服务、盲人象棋对弈、手工串珠教学等八个深度体验项目。活动现场吸引了不少在校师生和留学生参与体验。大家感叹于残疾学生们的自强和自立,同时也体会到他们的不易,纷纷表示要在日常生活学习中给予他们更多关爱和帮助,奉献自己的力量。

黑暗体验

此次全国助残日庆祝活动是学校践行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的一项生动实践,旨在通过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感恩奋进的精神状态和努力为社会做贡献的精神风貌,让社会更加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助力残疾人群体享有更高质量的教育康复资源、更高层次的就业机会、更有效的融入社会,为回答中国残疾人高等事业发展的时代之问、社会之问、未来之问书写滨医答卷。

活动得到胶东民间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鲁东大学艺术学院曲绍平教授,烟台油画学会副主席、鲁东大学艺术学院王刚教授,烟台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芝罘区文联副主席、芝罘区美术家协会主席孙永国为艺术展的大力支持和指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