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赋能康复发展!学校成功举办第五届“新时代中国康复医学人才培养”国际高峰论坛
2023-07-18 10:13     (点击: 15)


7月15日,由中国康复医学会健康伦理工作委员会、上海(国际)医养康复及智慧医疗博览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五届“新时代中国康复医学人才培养”国际高峰论坛在上海张江科学会堂举行。国内外康复及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功能康复·教育赋能”论坛主题,围绕先进康复伦理理念、教育理念、临床管理理念、技术与实践经验等进行研讨交流、学术碰撞,为康复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助力赋能。

副校长赵景刚,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分别在开幕式致辞。中国康复医学会健康伦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龙,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儿童康复中心主任敖丽娟,河北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技师闫彦宁、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王红星、济南大学教授孙明旭、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王德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博士后李伟、澳大利亚专业心肺物理治疗师Alice Jones(线上),天津市易通创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君出席论坛并作学术报告。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康复医学分会会长、康复学院党总支书记崔良波主持开幕式。

高峰论坛现场

副校长赵景刚致辞

赵景刚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近年来改革发展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康复医学作为学校“两优两特”重要组成部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仁心妙术”校训,不断探索康复医学人才培养新路径,构建“产学研用融合、校企合作特色发展”多元参与的应用型康复医学人才培养机制所取得的成绩。他说,当前,在“健康中国”战略视域下,中国康复医疗服务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康复医疗行业正处于重要的发展窗口期,中国康复医学人才培养也正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滨州医学院作为以康复为一大特色的高等医学院校,将面临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高的使命要求,也将面临众多的机遇和挑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多关注支持学校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坚持创新驱动、深化校企合作、创新融合课堂、拓宽国际视野,促进国际间的康复医学教育和研究合作,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更高的目标,推动康复医学人才培养事业取得更大的突破和进步,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康复医学人才,为推动康复医学事业的发展和“健康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致辞

刘志敏在致辞中说,当前,康复医学的发展面临着数智化技术对康复全过程的赋能、康复全流程融入带来医学服务模式变化、中西医结合构建中国现代康复体系的三大变化,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应该在适应“三变”的基础上着力于技术、知识、服务和人才四重体系的重塑,以人才、科技、教育“三位一体”思想理念为指导,着力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和教育链的四链融合,聚焦新业态、新模式、 新场景,以数字化、国际化为抓手,彰显中西医结合优势,着力于建立独立自主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具有独立性和自主性的中国康复医学的知识体系、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

简短的开幕式后,应邀出席的专家学者以专题报告的形式,围绕先进康复伦理理念、教育理念、临床管理、技术与实践经验等展开研讨交流,为新时代中国康复医学人才的培养把脉支招、传经授道。

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儿童康复中心主任敖丽娟作学术报告

敖丽娟以“儿童书写障碍智能化评估与康复策略”为题,对书写的神经和运动过程、与书写相关的皮层脑区、书写输入和输出过程分析、儿童书写能力的发育等基础性内容进行了清晰简约的阐释,并对书写表现的组成、书写评估、中文智能书写分析与识别平台进行了说明和介绍,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书写障碍的康复策略。

河北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治疗师闫彦宁作学术报告

闫彦宁以“新时代我国作业治疗教育国际化的机遇与前景”为题,详细介绍了作业治疗学历教育的基本情况,对作业治疗专业学生培养教育国际标准进行了说明,回顾了中国内地作业治疗教育的发展及国际化,对作业治疗进行国际专业认证的现状、申报条件等进行了重难点说明,并对作者治疗教育国际化的机遇和前景进行了展望。

济南大学教授孙明旭博士作学术报告

孙明旭以“功能性电刺激技术在运动功能障碍领域的应用”为题,讲述了他带领团队围绕世界领先水平的康复医疗装备的研究、开发、测试及医疗技术服务和转化,通过“整合中英智力优势、搭建可复制中英合作模式”,打造多学科融合、医工交叉融合的研发和转化平台,实现开发一流的医疗研发装备,发展一流的康复医疗技术,培养一流的技术研发人才的目标,重点介绍了基于FES技术(功能性电刺激functional electrical stimulation)的上肢神经假肢康复系统。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王红星作学术报告

王红星以“老年衰弱预防与中西医结合智慧康复”为题,对老龄化与老年衰弱的基本情况、内涵、外在表征等内容进行了说明,对老年衰弱的表现与康复问题进行了介绍,对中西医康复进行老年衰弱预防的重要价值进行了阐释,创新性提出中西医结合智慧康复的发展路径。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王德强作学术报告

王德强以“康复虚拟仿真实训室的建设与教育质量提升”为题,从国家发展战略和学校教育教学转型升级两个方面对康复虚拟仿真(VR)实训室的建设背景进行了介绍,对康复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的必要性进行了分析,并从确立建设目标、建立实验模型块、实验流程设计、实验中模块设计——以神经康复为例、实验考核设计、康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康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模块建设、VR技术应用于神经康复、模型实现沉浸式教学等九个方面对虚拟仿真实验实验室的建设过程进行了介绍,并对康复虚拟仿真实训室建设与教育质量提升的经验策略进行了总结。

中国康复医学会健康伦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玉龙作学术报告

张玉龙以“康复技术智能革命引发的伦理挑战与风险”为题,通过对人与自然关系三次转型的分析,介绍了人类文明已经进入数据——信息流变的时代背景,在此基础上,以基因编辑、再生医学、脑机接口、神经工程等热点技术案例为样本,系统分析了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技术会聚的伦理挑战与风险,并提出对策建议。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博士后李伟作报告

李伟以“将前沿科技渗透在康复的基础教育中”为题,介绍了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所进行的探索实践,对康复基础教育融入前沿科技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分析了近红外系统等多类型前沿科技的应用,就传统技术与新兴技术之间的结合进行了系统分析,并对未来康复进行了展望。


副校长赵景刚与其他领导嘉宾共同为博览会启幕

学院党总支书记崔良波在博览会与敖丽娟闫彦宁教授交流合影


博览会现场滨医元素展示

滨医展厅吸引参会者驻足交流

来自南京医科大学、北京朝阳医院、山东省第二康复医院等全国30余家高等院校和医疗机构的80余名学者、医务工作者以及我校康复医学院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论坛。

作为本次高峰论坛的依托载体,上海国际医养康复暨智慧医疗博览会于7月14日在张江科学会堂一楼大厅隆重开幕。副校长赵景刚应邀出席开幕式并上台与其他领导嘉宾共同为博览会启幕。博览会现场充满滨医元素,以展板形式展现第五届“新时代中国康复医学人才培养”国际高峰论坛具体议程;特设实物柱牌标注滨州医学院高峰论坛作为博览会的主要议程内容;主屏幕多次播出学校宣传片《向阳花木》《康复之梦》《精诚之境》;在博览会中心位置特设滨州医学院展厅,分别从发展历程、办学格局、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介绍我校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办学成就,集中展现滨州医学院开创残疾人教育先河、先行探索康复教育、凸显中西医结合康复、打造“高端化、国际化、集成化”康复教育平台、突出产学研和专精特、着力校地合作和产城融合等特色亮点。一系列滨医元素的汇聚展现,引起参展代表的广泛关注,并详细问询交流具体办学细节和未来发展愿景,有效提升了我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