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党代会 聚力创一流】康复医学院:凝心聚力谋发展 锐意进取谱新篇
2023-10-11 18:04     (点击: 10)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康复医学院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医科大学建设目标,以学校“两优两特”优势政策与资源为支撑,以培养新时代国际化视野和水平的应用型康复人才为己任,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抢抓机遇,实现了学院党建和事业发展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铸魂立心:政治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康复医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党总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武装师生,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根本问题,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各党支部通过参观、观影、读书分享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加强党员党性教育,鼓励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创先争优当先锋。以理想信念教育、专业思想教育为切入点,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学院结合自身发展、师生需求邀请国内外各领域的著名学者、专家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做客白鹭桥大讲堂,其中就有党的二十大代表、章丘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瑞典机器人谷中国中心CEO Adam Hagman等;依托公众号开设党课开讲啦、我来讲党史、我们这十年、学思践悟二十大、青廉课堂、青春十问等专题,以学生喜欢的方式加强思想引领;并打造白鹭青廉、康复文化节等品牌活动。

学院党支部在2020年调整后,在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各党支部化解突出问题、凝练总结经验、实现质量提升,各支部成员积极进取、勇于突破,全面提高支部建设水平,为学院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了良好基础,为专业国际认证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学院第二党支部被确立为2020年样板党支部,获批学校基层党支部创新活动立项多项。

党的二十大代表、章丘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来校宣讲

全面提升:党建引领绘制学院发展蓝图

学院党总支着力破解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以鲜明的政治底色、鲜亮的组织生活和鲜活的榜样力量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助力学院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健全。目前学院拥有康复医学与理疗学、医学技术(康复治疗技术方向)两个二级硕士学位点,四年制康复治疗学、假肢矫形工程、康复物理治疗、康复作业治疗、康复治疗学(中德联合办学)5个本科专业方向,其中康复治疗学、假肢矫形工程、康复物理治疗3个专业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初步构建了适应未来康复人才需求的专业培养体系和质量评价与保障机制。假肢矫形工程专业通过国际假肢矫形学会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Prosthetics and OrthoticsISPO)国际专业认证,系山东省唯一、 全国第三家通过国际专业认证的院校。与中国康复医学会签署八项战略合作协议,并成为中国康复医学会首家康复教育基地。

近年来学院获批省级本科生教改课题1项,省级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3项,山东省第二批体卫融合试点项目1项。

与德国柏林健康与运动学院合作办学项目签约仪式

假肢矫形工程专业通过ISPO国际认证

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在人才引进、推优、晋升、聘任、奖惩等工作中严格执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开展校内与校外、国内与国际教师“双合作”,在康复治疗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实施校内教师“点对点助教”德方教师(16位国际知名教授)授课,促进校内与校外、国内与国际教师深度合作,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

学院教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各多项并实现效益转化,山东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副高组二等奖、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全国康复相关专业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及三等奖、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等奖项。

学院教师荣获山东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赴德国暑期研学

立德树人取得新成效。学院党总支以学生为轴心,以“三课一体”建设和“三三三”三全育人新模式为两翼,构建“一轴两翼康复大思政”育人体系,打造“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立体思政格局,搭建了“思想引人”“专业领人”“心理暖人”“资助励人”“国防铸人”“学风化人”“创业成人”“就业立人”的全方位育人工作平台,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培养学生、管理学生和服务学生的精细化目标。

学院获得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学生获得国际康复工程与辅助技术大会“当代医疗”杯国际大学生挑战赛、全国康复医学相关专业学生技能大赛、大学生“千校千项”等国家级奖项10余项,大创立项国家级20余项,省级40余项。

学院学生荣获全国康复技能大赛一等奖

学院学生团队获得全球康复工程挑战赛优胜奖

学院学生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二等奖

产教融合: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总支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找准专业优势与服务社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20184月,康复医学院与卫生工程管理研究所联合申请,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院与建筑装备分会决定由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多家医院与建筑设计院,共同对《康复医院建筑设计标准》进行编写工作,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获准立项。

201811月,学校主办首届“新时代中国康复医学人才培养”国际高峰论坛,20199月、202010月、202112 月、20237月连续举办第二、三、四、五届“新时代中国康复医学人才培养”国际高峰论坛,其中第五届国际高峰论坛在上海张江科学会堂举行,真正将滨医康复品牌带出省外,走向国际。

201811月,我校与中国康复医学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开启八个方面的战略合作,学校挂牌成为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教育培训基地(全国首个区域性培训基地);于20221月更名为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医学教育基地,举办康复伦理及人文素养提升培训班多期。

挂牌中国康复医学会教育培训基地

举办首届“新时代中国康复医学人才培养”国际高峰论坛

20222月,获得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第二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资格,承办假肢装配工和矫形器装配工三级、四级、五级的鉴定工作,补齐省内相关行业的职业技能鉴定场所缺乏的短板,于20237月顺利举办首次鉴定考试工作。

202212月,与奥托博克(中国)工业有限公司依托我校假肢矫形工程专业,共建现代产业学院。

20233月,获首批工信部“智能康复辅具”方向“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项目,实现了学校产教融合发展的新突破。

20233月成立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康复医学分会,与学院理事会共同为强化学院学科内涵提升,优化专业结构和康复人才培养模式,为培养“高端化、精英化、引领性”的复合型拔尖创新康复人才打造“双引擎”。 

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康复医学分会成立

举办康复伦理及人文素养提升培训班

学院部分活动先后被中国网、新华网、学习强国、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闪电新闻、山东教育新闻网、山东卫生新闻网、烟台日报、烟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

展望未来,学院党总支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充沛资源和宝贵发展机遇,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勇于创新的精神,看大势、明方向、谋长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滨医康复发展的新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