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交通安全--这份校园电动车安全指南请收好!
2023-10-27 16:38     (点击: 10)

   现如今,电动自行车已成为广大高校学生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然而,电动自行车在为我们的出行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安全隐患。为保证全体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下面,就让康康带你一起来了解一下有关电动自行车的安全知识吧!


 1、非机动车通行安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非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应当遵守有关交通安全的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非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未设停放地点的,非机动车停放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十五公里。

 2、非机动车驾驶准则根据《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规定:

1)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遇有放行信号时及时通过,不得在路口内逗留、缓行;(2)不得在车行道内停车滞留或者三人以上并排骑行;(3)转弯前,设有转向灯的,应当开启转向灯;没有转向灯的,伸手示意;(4)制动器失效的,不得在道路上骑行;(5)自行车、燃油助力车、电动自行车在城市市区道路上不得载人,其中安装有固定安全座椅的,可以附载一名十二周岁以下的儿童;在其他道路上载人不得超过一人;(6)未成年人驾驶自行车、燃油助力车或者电动自行车,不得搭载人员;(7)人力客运三轮车按照核定的人数载人,人力货运三轮车不得载人;(8)不得进入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或者其他封闭的机动车专用道。

 3、关于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法规

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应当依法经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取得电动自行车号牌。在夜间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情况下开启前灯和后灯;不得实施浏览电子设备、以手持方式拨打接听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驾乘人员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在指定位置悬挂合法有效的号牌;不得驾驶拼装、改装、加装或者变造、伪造整车编码的电动自行车。

电动自行车停放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禁止在下列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盲道,人行道的禁止停放区域;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等专用通道;建筑物公共门厅、楼梯间、楼道、走道等公共区域;其他公共场所的禁止停放区域。第二十四条  电动自行车充电时应当确保安全。不得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为电动自行车充电,不得违反消防安全要求在禁止停放的区域、非集中充电的室内区域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4、电动自行车技术安全

根据《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电动自行车是指以车载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脚踏骑行能力,能实现电助动或和电驱动功能的两轮自行车。且电动自行车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1)具有脚踏骑行能力;

 (2)具有电驱动或和电助动功能;

 (3)电驱动行驶时,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电助动行驶时,车速超过25kmh,电动机不得提供动力输出;

 (4)装配完整的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

 (5)蓄电池标称电压小于或等于48V6、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小于或等于400W

 5、行人和乘车人通行规定

 (1)行人应当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靠路边行走。

 (2)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者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

 (3)行人不得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不得扒车、强行拦车或者实施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其他行为。


 6.安全小贴士

1)佩戴头盔。电动车速度较快和稳定性差,容易失去平衡。安全头盔是人遇到危险的最后一道防线,按规定正确佩戴头盔可以保护大家的生命安全。

2)规范充电。为了保障大家的生命财产安,严禁将电池拿到办公楼、教学楼、公寓等楼宇内进行充电。不在下雨、打雷天气充电。同时,禁止过度充电,否则易造成电池过载而引发爆炸等安全隐患。

3)行驶时多观察,杜绝逆向行驶、超速行驶、超载搭人等行为。校内行驶的过程中,要多观察路况,多看周围机动车以及附近电动车的情况,不要低头玩儿手机。在各个路口、变换车道以及过马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减速,预防随时可能出现的电动车、行人以及机动车。

4)规范停放。校园停放应有序,电动车应在校内指定位置规范停放,摆放整齐,留出通道。不得停在建筑物出入口,不得占用消防通道等地,以免妨碍他人出行或者造成全隐患。


患生于所忽 祸起于细微

请各位小骑士们记住

安全永远是首要任务

让我们着眼细微

携手共建

安全和谐的美丽校园吧



关闭窗口